想起那年的夏天,你撐一把油紙傘站在這條小路的必經--南橋。藍色的紙傘,紫色的旗袍,驚豔在我的眼前,也驚呆了賞景的我,仿佛看到了我前世的相依,當我們擦肩,你那一個回眸,更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裏。從此以後,我用腳步丈量水上的南橋,你用真情測量橋下的水深。終於,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,我們今生牽手成真,花兒為我們綻放,知了為我們撫琴,這美好的日子似乎會歲歲又年年。

沒曾想,好景不長,我們的婚事遭到你父母的反對,從此只好兩離分,你在橋畔賦詩一首:柳影波心成碎景,奴在橋頭無心領。眼看春花將老去,嗔怪小橋誤我情。

而今,我邁步此路,想起這詩,不知你現在的生活過得怎樣,一股憂傷湧上心頭,心中早已有悲秋之景,隨心吟了一首:公園小陌又逢秋,只見欄杆不見爾。青青柳絲色已落,荷香滿堂為誰留?

其實,生活中有些事是迫不得已的,只好讓其漸行漸遠,因此,留下的只有物是人非了。環視周圍的一切,當年的景物皆在,不覺再次悲從心起,遙想現在挽著你手的人,或許也在此與你一起遊走過,又吟詩一首:不堪幽夢憶晚秋,一陣風雨添新愁。不見昨日成雙影,但看今朝新挽手。

一直處於緩緩忽忽的我,不知不覺中又來到了我們過去愛散步的地方--荷塘。看著那些早已被雨水沖刷了塵埃的柳絲,還有荷葉上那些滾來滾去的雨珠,再看看擠擠挨挨荷葉下的那些漂浮的綠萍,我的心又一陣隱隱的疼痛,沒想到這樣姣好的荷花,盡長在如此的環境之中!此刻,我多想做一滴雨珠,滋潤著荷塘的每一片荷葉,在炎熱時,寧願化作一縷輕煙庇護著這塊我心靈的荷塘。

眼前,你曾經靠過的欄杆依然還在;你曾經攀過的柳樹依舊如新;你曾經戀過的人仍在此地……可你不知身在何處,與誰相依?回頭看著這南橋、小陌,不禁想起歐陽修的詞:"候館梅殘,溪橋柳細,草薰風暖搖征轡。離愁漸遠漸無窮,迢迢不斷如春水。寸寸柔腸,盈盈粉淚,樓高莫近危闌倚。平蕪盡處是春山,行人更在春山外。"那種離情別緒,鋪天蓋地讓人喘不過氣;那種憂傷纏綿,縈繞於心讓人糾結不已。遠處,隱約傳來低沉哀婉的《釵頭鳳》之曲,使人更加的惆悵。'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v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